菜单

课程异动

服务描述

       教师应按教学计划安排课程进度,按校历规定的教学周数以及课表规定的具体时间和地点授课,如因特殊情况确需更改上课时间、上课地点或请他人代课,须办理课程异动手续。 课程执行计划异动是指开课后,临时调整上课时间、上课地点、上课方式或请他人代课、暂停、停开课等。为了方便教师及院系办理调课等课程执行计划异动相关手续,在北京大学本科生教学管理系统增加了“课程执行计划临时异动”申请与审核模块。及时和准确的异动申请数据,是使教务部的查课工作能够做到准确高效的重要保证。

执行计划异动申请类型目前设有如下7种:

1、停开

2、他人代课

3、调换地点(时间不变)

4、更改教学方式:改线上

5、暂停

6、补课(申请教室)

7、补课(不申请教室)

其中,停开指的是整学期课程停开,暂停指的是只暂停个别周次。如果授课教师原定某个周次的课程需要调整到其他时间,那么请同时申请暂停和补课异动。为方便查课工作,我们将补课异动细分为申请教室不申请教室两种。调换地点(时间不变)适用于在原定的上课时间组织学生外出考察、参观、去实验室做实验等,或因组织期中考试调换地点。申请改教学方式需要在具体说明中注明具体方式,线上地址等信息。申请他人代课,请在具体说明中说明代课人的具体情况和代课内容。

服务流程

一、课程执行计划异动申请及审核的流程

1、课程授课教师在线提交异动申请。

2、院系教学院长/教务员审核同意。

3、教务部审核备案。

说明:对于部分涉及申请另分配教室的异动,需要由院系教务员联系教务部排课室(电话:62751434)处理。排课室分配完教室之后,课程异动的申请人将收到教室分配结果的通知(申请人需关注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信息服务,并绑定校园卡

二、课程执行计划异动申请、审核及修改操作说明

1、课程授课教师登录入口

课程授课教师申请异动的操作路径如下:登录校内门户-》我的课程-》 执行计划异动申请(在 本科生课程栏目内) 外聘教师及其他无法操作线上申请系统的教师如果要申请执行计划异动,暂定由院系教务员代为申请。

2、关于执行计划异动审核流程及异动申请的修改、删除的说明

审核流程:课程授课教师填写课程执行计划异动申请,并提交之后,由教学院长或教务员在系统上审核。对于涉及到新申请教室的异动,如 3、调换地点(时间不变) 6 、补课(申请教室),需要教务老师联系排课室分配教室,联系时务必说明“教室需求来自执行计划异动申请,非其他临时借用”。教室的分配结果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信息服务”推送给申请教师。请申请教师关注公众号并绑定校园卡。

教学院长或教务员请登录sims系统(网址如下:sims.pku.edu.cn),选择左上角当前系统-》教学管理(本),选择 执行计划-》执行计划异动-》审核执行计划异动(新)菜单,进行审核操作。点击异动详情,可以查看异动申请的详细内容。(如果遇到详情页面内容为空,请重新退出系统或退出异动申请审核页面,待再次进入时,一般可以解决问题。)双击相应行的审核标志、审核意见列,可以设置审核结论,然后点击保存。支持批量审核。

3、执行计划异动异动申请的修改、删除

 异动申请提交后在审核操作之前,申请人可以再次修改也可以删除。异动如果院系或教务部已经审核通过后,需要修改的,那么需要依次将教务部和院系的审核标志改成未审核,才能再次修改或删除。院系教务员及教务部教学管理者没有删除异动申请的权限。

三、其他说明 

关于课程信息更新及执行计划补录方面,详见相关下载:关于执行计划停开、补录及课程信息更新的说明及要求

以上,如有未尽之处,可以联系教务部教学办 62751404 或网络室 62751435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