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教学改革项目

服务描述

为促进北京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积极推动“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改革计划”,支持北大各院系、教学团队、授课教师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改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新生专业教育、课程教学内容和方式,并加强对教学改革经费的科学化管理,根据《北京大学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由学校每年配套专项经费,主要支持各院系、教学团队、授课教师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改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工作。目前,教改项目支持包括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实践、科研训练、国内外学术交流、教材等内容。

服务流程

一、立项申请

  1. 教务部在每年秋季学期末发布“年度本科教学改革立项”的通知,然后在寒假后春季学期开始进行立项申请的评审工作,各院系的立项申请都需要交给院系教务员老师(电子版和纸质版),然后由院系主管教学领导审批通过后再统一上交教务部基地办公室。
  2. 立项通知和评审后的立项情况公示都会在学校主页和教务部主页上发布,但请各位教务员老师也尽量通知到院系的老师,让老师们知晓可以参与教改工作立项,以及是否成功立项。

二、结题

  1. 教务部组织的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结题工作时间上和立项相同,也是在在每年秋季学期末发布“年度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结题”的通知,然后在寒假后春季学期开始进行项目结题的评审工作。
  2. 本科教学改革项目如果是1年项目,就需要在下一年度的同一时间结题,如果是由于项目成果还不完善,可以申请延期结题,撰写中期进展报告,延迟一年再结题;项目如果是2年项目,就需要在一年后撰写中期进展报告,教务部会根据报告情况决定是否拨付第二期经费,并在两年后的同一时间结题,而且不允许延期。
  3. 各院系的结题报告和附件都需要交给院系教务员老师(电子版和纸质版),然后由院系主管教学领导审批通过后再统一上交教务部基地办公室。结题通知和评审后的结题情况公示都会在学校主页和教务部主页上发布,但请各位教务员老师也尽量通知到院系的老师,让参加结题的老师们知晓自己负责项目的结题情况。

注:如果项目负责人已经有在研项目,则不允许再参加项目立项;同一内容的本科教学改革项目,原则上不允许在不同年度重复立项。

 

具体项目流程请依据《北京大学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和每年发布的立项申请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