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教材

服务描述

教材是指按规定列入教学大纲的、实现课程教学目标的核心教科书。

教材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支撑和体现着教育思想、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对学生的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北大一贯重视教材建设,致力于构建完善的教材建设体系,结合教学改革和课程体系建设北大教材。

教材工作包括制定教材建设规划、组织教材建设立项、组织优秀教材评选、教材选用管理、教材立项项目管理及教材评介等工作。

服务流程

一、优秀教材评选及奖励工作

工作时间:每两年一次,春季学期3月份启动

操作流程:

  1. 教务部发布关于开展优秀教材评选及奖励工作的通知
  2. 院系组织申报
  3. 优秀教材申报工作由教材第一主编负责,准备相关材料,包括:填写《北京大学优秀教材申报表》,至少两位有教授职称的专家推荐意见,样书一本(套)。
  4. 院系对申报教材进行全面评议,择优推荐,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并填写《北京大学优秀教材推荐汇总表》申报材料纸质版交教务部教材办公室,《北京大学优秀教材申报表》、《北京大学优秀教材推荐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yuruixia@pku.edu.cn

二、教材建设立项工作

工作时间:每两年一次,春季学期3月份启动

操作流程:

  1. 教务部发布关于开展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
  2. 院系制定教材建设计划,组织申报
  3. 教材主编准备申报材料,包括:填写《北京大学教材建设立项申报表》,撰写样章,如果是修订教材,提交样书一本(套)
  4. 院系评议,确定规划教材和立项教材,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并填写《北京大学教材建设立项申报汇总表》
  5. 申报材料纸质版报教务部教材办公室,《北京大学教材建设立项申报表》、《北京大学教材建设立项申报汇总表》及样章电子版发送至:yuruixia@pku.edu.cn

三、境外教材审定工作

工作时间:每年4月和10月

操作流程:

  1. 教务部发布关于开展境外教材审定工作的通知
  2. 院系组织境外教材推荐及审核工作
  3. 任课教师推荐下学期开设课程所选用境外教材,准备相关材料,包括:填写《北京大学境外教材选用推荐表》,向院系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课程需要使用的境外教材,并提交样书
  4. 院系审核。院系组织本学科专家对教师推荐的境外教材进行初审,院系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复审。审核内容包括:教材的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政治性和价值导向,包括作者背景院系审核通过后在推荐表上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并填写《北京大学境外教材选用推荐汇总表》
  5. 申报材料纸质版报教务部教材办公室,《北京大学境外教材选用推荐表》、《北京大学境外教材选用推荐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yuruixia@pku.edu.cn
  6. 学校审定。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对院系审核结果进行终审和确认

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根据确认结果编制北京大学境外教材选用目录,供各院系相关课程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