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你的教材,够优秀吗?

2018-01-12   作者:邓倩如 许可 赖钰

同学们,

是谁在晨光熹微时就指引你求索真理的方向?

是谁在夜阑人静时还陪伴你深入知识的殿堂?

是谁在你聆听茫然之时沉默送上解密的药汤?

是谁在你一人无助之时始终在这给予你力量?

老师们,

是谁把您的经验高度浓缩?

是谁把您的智慧持久诉说?

是谁成为您授课的老伙伴?

是谁常任您教学的好助手?

教材

教材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支撑和体现着教育思想、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对学生的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我们北大一贯重视教材建设,致力于构建完善的教材建设体系,结合教学改革和课程体系建设,编写出版了一大批优秀教材,这些教材被广泛使用于国内高校教学,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北大教学、学科建设的标志,甚至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影响。比如段连运教授的《结构化学基础》、胡壮麟教授的《语言学教程》等,都是我们教材建设的优秀范例。

优秀教材好在哪里?

1、先进性、科学性

体现新的教育理念;密切关注学科最新发展,吸收学科最新理论成果,站在学科前沿;基本理论和概念准确、清晰,系统性强。

2、教学适用性

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适用于教和学,较好地实现教学目标。传授知识和方法论并重,注重引导和启发学生进一步思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探索精神、创新精神。

3、深厚的学术底蕴

总结长期教学、科研的积累和经验,具有深厚的学术基础和理论深度,倾注作者的心血和智慧。

4、特色鲜明,富有创见

独特的视角和立足点,独特的理论框架,自成一体的创新理论体系。

5、千锤百炼,精益求精,传承经典,历久弥新

随着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不断修订,经教学实践检验,更显价值和活力。

但总体来看呀,教材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没能很好地贯彻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理念,没有完全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教材形式较为单一;部分院系不够重视,没有发挥出总体规划的主体作用。

我们希望,未来北大的教材都可以做到:

1、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教材编写首先须满足学习者需要,满足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发展的需要,为促进学生成长服务。

2、在教材编写中体现通识教育理念。在教材内容上,既要传授专业知识,培养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同时又要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沟通与表达能力、创新能力等通识能力;发挥教材作为文化载体的功用,在教材中融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世界文明的内容,使学生增加对世界各民族不同文化的了解;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健全人格,特别要注重其中的价值取向,引领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3、注重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与联系,拓展学生视野和思路,培养学生开放性思维和创新思维,为培养跨学科人才服务。

4、推进教学与学习方式改革。在教材中注重展现知识获得的过程和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究式学习;引导教师改进和完善教学方式,促进课堂教学改革。

新一轮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对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具有基础性地位的教材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务部也在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教材建设创新——

·加强统筹规划

·加强教材研究

·适应时代要求,建设形式丰富多样的立体化、数字化教材

包括纸质教材、电子教材、网络教材、教学参考资料、教学案例、习题集、试题库、音频视频资料、网络学习平台、教材网站等多种形式教学资源在内的教材体系,使教材形式更加丰富,教学资源更加完备,提高教材的时效性、互动性、实用性,满足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更好地促进知识的创新与共享。

·制订切实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教师参与教材建设的积极性

·全面提升教材质量,建设北大品牌教材

经过几十年的持续建设,尤其是经过国家级、市级、校级三级教材规划与立项,目前北京大学教材建设选题已经覆盖各学科专业的主要课程,编写出版了许多优秀教材,影响大,效果好。今后北京大学教材建设工作重心将实现从规模向质量的转变,以质量为先,以修订教材和院系系列教材为重点,全面提高教材水平,力争编写出版更多的经典作品,把北大教材培育成优秀的品牌教材。

新的一年,是教材建设迈上新台阶的一年!

如果您正在或计划建设教材,可以关注一下2018年的2个“100”——

1、教务部将继续开展教材建设立项工作,拟遴选规划教材和立项教材共100项左右;重点支持以下类别的教材:

·哲学社会科学核心课程教材

·院系专业核心课程教材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教材

·数字化教材

2、教务部将继续开展北京大学优秀教材评选和奖励工作,拟评选奖励100项优秀教材,并大力开展优秀教材宣传工作。

如果您的教材符合我们的要求和方向,欢迎来参加优秀教材的评选!

除了教务部的重视,北大出版社也为我们的教材建设提供了很多支持。

杨立范副主编告诉我们,出版社的理念是引领学术、启迪思想、传播文明,一条主线是学术著作,另一条就是教材出版。他们每年拿出两百万资助北大教材,也安排各个编辑部和院系之间进行对接,共同推动教材的建设。从出版社整个产品结构来看,教材占比百分之六十,从净发货来看,也是达到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实际上出版社已经把教材建设上升到了比较高的高度,不仅是教书育人,还是培养、塑造人的价值观、人生观。此外,出版社还结合互联网时代特点,进行融合出版的尝试,各编辑部在进行教材顶层设计时注意立体化、数字化方面的发展,给老师提供技术上的新可能。教材建设本身和人的教育需要有机结合,北大出版社期望与校方、各个院系形成共识,共同往建设优秀教材的方向努力,起到排头兵、引领者的作用。

看了这么多,是不是感受到了教材的重要性和接下来教材建设的力度?那么,编写一套优秀教材,有没有什么成功经验可供借鉴呢?

在下一期推送,我们请来了两位重量级嘉宾——编写《结构化学基础》的段连运教授和编写《语言学教程》的胡壮麟教授,请他们来为我们讲讲,一套优秀教材是如何炼成的故事。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