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优秀教材是如何炼成的

2018-03-28   作者:邓倩如 赖钰 于瑞霞

【编者按】

上学期末,教材专题的第一期《你的教材,够优秀吗?》推出,介绍了学校教材建设的成就与问题、教务部的工作思路与出版社的支持,其中提到了优秀教材的五个特征:

1、先进性、科学性

2、教学适用性

3、深厚的学术底蕴

4、特色鲜明,富有创见

5、千锤百炼,精益求精,传承经典,历久弥新

本期,我们选取理科、文科、社科三个领域各一本优秀教材进行介绍:段连运老师编写的《结构化学基础》,胡壮麟老师编写的《语言学教程》,姜明安老师编写的《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听听三位老师与他们的教材的故事,我们能更深刻地认识什么是优秀教材、优秀教材对育人育才和学科发展有怎样的推动作用。

 

一、段连运老师与《结构化学基础》

【关键词】深厚的学术底蕴

【引语】总结长期教学、科研的积累和经验,具有深厚的学术基础和理论深度,倾注作者的心血和智慧。

《结构化学基础》由周公度、段连运两位老师主编。段连运老师常用“三二一”——即三个“3”、两个“2”和一个“1”来概括《结构化学基础》的中心思想。

三个3

1.描述三种微观粒子:原子、分子、晶体的结构和性能。

2.涉及三种基本理论:量子力学理论、化学键理论、点阵理论。

3.为学生打下三方面的基础:量子力学、对称性和晶体化学的基础。

两个2

1.两种结构因素:电子(能级等)因素;空间(几何)因素。

2.学生掌握两种基本的实验手段:谱学方面的原子光谱、分子光谱、核磁共振谱、电子能谱等;衍射手段如X-射线衍射、电子衍射、中子衍射等。

一个1

沟通结构、性能和应用这条渠道:结构决定性能,性能反映结构,结构和性能必须落实到应用。

《结构化学基础》一书的内容凝聚了北大老师们长期教学、科研积累的宝贵经验,具有深厚的学术基础和理论深度。

最初这本教材是为北大的学生编写的,而后扩展到各个综合性大学,如今这本教材的影响范围越来越广,许多大学包括高等师范院校的化学专业,都在用这本书。与国内同类教材相比,《结构化学基础》有自己独特之处——有的评审专家在评语中写道:“基本内容把握准确;系统性设计得较好;科学性较强;精益求精,保持教材先进性。”段连运老师认为,在编写过程中需要尤其注重基本概念,内涵外延都必须表达准确。在注重基础知识的同时,培养能力和科学素质,三位一体。这本教材有配套的习题解析,既不是习题的集成,也不是习题答案,而应重点突出“析”——解析和辨析,使学生提高归纳、演绎的逻辑思维能力。这样老师教起来“以一贯之”,学生学起来也更加顺手。

据段连运老师回忆,早些年,北大的物质结构课和结晶化学课分别是由徐光宪先生和唐有祺先生带领授课的,他们为这些课的开创和发展起了关键作用。老先生亲自授课、亲自编写教材,是北大老师的榜样,他们编著的书直到现在仍然是结构化学基础课的重要参考书。1979年4月,谢有畅和邵美成两位教授编著出版了《结构化学》(上下册)教科书。文革结束后,由周公度老师主讲结构化学基础课,段连运等五、六位老师共同辅导,讲课内容慢慢地形成了《结构化学基础》这本书的主要内容。1989年第一版正式发行,之后由周公度老师与段连运老师共同编写,如今已经更新至第五版。

在教材的编写过程中,段连运等老师吸纳了不少科学发展的前沿,新的思想、进展、科研成果,均反映在内容正文或参考文献中。多年来,北大化学专业在化学教学方面有显著影响,教材建设也有相对优势。新中国成立后,唐有祺、徐光宪、卢嘉锡、唐敖庆、吴征铠等前辈们创立了结构化学这门课,段连运老师认为这是化学学科教学和教材建设中有创新意义的事。

“几位老先生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就为此奋斗,历史传承下来,我们有责任传承下去。”

(段连运老师办公室的化学分子结构模型)

二、胡壮麟老师与《语言学教程》

【关键词】千锤百炼,精益求精,传承经典,历久弥新

【引语】随着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不断修订,经教学实践检验,更显价值和活力。

《语言学教程》堪称为真正意义上的高等教育经典教材,不仅因为其内容上介绍完整、知识全面,而且因为其与时俱进、传播新知,照顾不同学习者需要,辅助资料配套齐全。《语言学教程》系列的历史悠久、畅销不衰,得益于众多教材编写者们几十年来孜孜不倦的投入与精益求精的追求。

它的诞生要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讲起。当时国家恢复高考后分文学和语言两个方向,语言方向学习苏联是听说读写,和国际水平有一定差距,因此语言专业课应该是什么课,在当时是一个问题。1979年到1981年胡壮麟老师前往澳大利亚语言学系进修。1988年,胡壮麟老师与山东大学的李延福老师决定共同编写一本语言学教程——这是当时国内第一本正规语言学教材。

十几年后,北大出版社汉语部的主任动员胡壮麟老师对教材进行修订,为了实现许国璋先生“达到国际水平”的要求,所以此次编写队伍以北大老师为主,教材难度明显有所增加。然而第二版发行后,许多学校反映难度太大。因此,第三版修订主要进行了两方面改革:一是根据中国学生的特点把难度放下一点;二是不能完全找北大的老师来写,而要动员各个学校一起参与,保证这些学校都会用这个教材。由于教材学习需要做练习——如果光看学习理论,不会分析应用,学生的收获不大,因此从第三版开始都附有独立的练习册。

根据教材修订中积累的经验,胡壮麟老师认为,靠一本教材来适应所有的学校和所有的同学太过困难。于是胡老师与自己的学生合作,在原有教材前半部分的基础上,编写了更浅的简明教材,内容主要是语言学的基本概念,如词汇学、语音学、句法学等,而一些交叉学科如文体学则不被考虑其中。与此同时,胡壮麟老师等人还编写了一本高级教程,专供研究生使用,以此来适应国内不同大学不同学生的需要。

最终,五版教材、配套练习册、中文版、简明版、高级版……《语言学教程》系列发展成了如此庞大的体系。胡教授等人几十年的心血投入,成就了《语言学教程》系列的浩大与优美。这期间不断磨合、完善的努力,不仅令人惊叹与敬佩,也为其他教材的编写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与思路。

 

 

三、姜明安老师与《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关键词】先进性、科学性

【引语】体现新的教育理念;密切关注学科最新发展,吸收学科最新理论成果,站在学科前沿;基本理论和概念准确、清晰,系统性强。

姜明安老师主编的教材《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自1999年面世以来,已出六版,印刷三十八次,印数近50万册,广受读者欢迎。

权威的专家学者团队是这本教材强有力的支撑,不仅有来自北大、人大、清华、政法大学、武大等各大高校顶尖的行政法学者,现最高法院副院长也曾参与此教材的编写。顶尖的学术专家团队意味着这本教材具备严谨的学术规范,教材附录涵盖了法律条例、案例汇编、权威著作索引、专业词汇简称与全称对照表及相关索引,为广大教材使用者深度学习提供了极大便利。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已经更新至第六版,每一次修订都紧随行政法最新发展、走在学科前沿。

在第一次出版面世之后,新世纪一大批新的法律法规发布、新的司法解释出台,姜明安老师带领编者团队紧锣密鼓地进行了全面修订,2005年第二版正式发行,同年《公务员法》经全国人大通过,第三版的修订工作又迅速提上了日程,于2007年正式出版。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接连推出了两次修订版。在涉及千千万万人的《国家赔偿法》进行了修改的大背景下,第四版教材相应地发生了较大改动。然而,在推出四个月后,全国人大又通过了《行政强制法》,由于涉及当时房屋强制拆迁行政程序的社会热点,姜明安老师及时给予了反应,第五版教材在下半年修订出版。2014年中共中央四中全会召开,集中研究了依法治国问题,次年《行政诉讼法》在1989年制定之后第一次进行了重大修改,目前《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最新版——第六版已于2015年推出。

姜明安老师坦言,不论是新法出台、旧法修订,还是重大的社会热点事件,都将催促教材编写团队及时地对教材进行修改更新。除此之外,姜明安老师秉持着学者的高度自觉,一直行走在学科的前沿,关注国内外重要专家学者的理论沿革,借鉴多学科研究方法,例如博弈论、经济人假设理论等。

两期教材专题,我们介绍了学校教材建设的成就与问题、教务部的工作思路与出版社的支持,还以《结构化学基础》、《语言学教程》、《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三本教材为例展现了优秀教材的炼成经验。您是否对教材的地位有了新的认识?小编再次提醒,教务部今年将继续开展北京大学优秀教材评选和奖励工作(拟评选奖励100项优秀教材);还将继续开展教材建设立项工作(拟遴选规划教材和立项教材共100项左右)。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进来,全面提升教材质量,建设北大品牌教材!

感谢大家的收看,教材专题到这里,……不!还没有结束!还记得我们第一期推送提到的立体化、数字化教材吗?下一期,我们将介绍国内外走在前沿的优秀教材,为教材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提供更多的新思路。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