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北京大学代表团赴港参加C9联盟暨香港大学2018中国研究型高校研讨会

2018-04-16   作者:高婷婷、杨子晴、魏云琦、许可

2018年4月12日至14日,以 “创新及卓越教学”为主题的"C9+1"中国研究型高校教育研讨会在香港大学举行。田刚副校长带领北京大学代表团一行27人与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及浙江大学代表团一起参加了本次交流研讨活动。

林郑月娥女士、陈宝生部长等与田刚副校长等九校联盟代表合影

4月12日,田刚副校长参加九校联盟暨香港大學领袖峰会并做主题发言,介绍北京大学在卓越教学方面的经验。峰会签署了C9+1教与学合作框架协议。

4月13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和中国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出席并分别发表致辞,各校代表团、港大师生及香港中小学等各界人士700余人参加大会。各校分别介绍本校在教与学方面的先进经验。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发表“Active Learning in Peking University”的报告。她以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强化挑战班学生组建的Journal Club出发,介绍了北大在构建师生“共同探索、发现和创造”的本科教学实践上大力推进自主学习的改革实践。

北京大学师生合影(部分)

4月13日下午,研讨会环绕“国际化、创新和跨学科及影响力”等几大主题设置了分组讨论,参会院校各自就教与学上的创新性和成就分享了经验并互相学习。李晓明教授介绍了北大计算机学科与其他社会科学相结合的跨学科教育经验。张海霞教授主要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创办的国际iCAN大赛与《创新工程实践》全国慕课结合的创新教育感悟。毕明辉副教授讲述了音乐段落与建筑群落之间的联系,将数学几何、中国哲学中的虚实相生、天圆地方,同乐理学中的音乐线条和音乐段落联系起来。邓辉教授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下教师仍应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认为“教学无定法”,好的教师应当在教学方法上博采众长。李红海研究员介绍了由北大法学院与香港大律师公会联合开设的“普通法精要·公法”课程及其知识与实践并重的教育方法。会议总结中,各校代表老师就彼此在教与学上的创新和成就进一步分享了经验,强调了我们的教育方法应当更为注重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4月14日,10校学生共120人分别以海报和视频两个组别,以学校为单位就卓越教学的相关主题进行了展示和报告。北京大学的海报以古典班教学的具体课堂教学案例研究入手,深入教与学的内在互动联系,突出“以自由独立之精神塑造博雅有识之性灵”的培养路径和目标。北京大学的视频以冯倩如为原型,结合其在北京大学山鹰社的真实经历,讲述了一个在co-curricular中找到自己内心热爱、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学会平衡好生活、兴趣和学习的故事。最终,北京大学和香港大学分别获得最佳视频展示奖和最佳海报展示奖。

香港大学副校Ian Holliday为北大学生颁发最佳视频展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