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北京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暑期项目”报名通知

2018-04-26

“北京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暑期项目”报名通知

一、项目简介

为落实“全球治理人才”培养计划,为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在读期间和毕业后赴国际组织实习或任职创造更多机会、构建更好的培养平台,同时作为我校人才培养体系中学生综合素养培养的平台之一,北京大学研究生院联合教务部、国际合作部、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整合优化现有教学资源,于2018年暑期学期共同开设“北京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暑期项目”。

本项目面向我校在读博士生、硕士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对国际组织实习、实践和研究感兴趣者,计划招收50名左右的学员。

 

二、时间和地点

结合校历安排,本期暑期项目安排在2018年7月2-8日举行,为期7天。

上课地点安排在北京大学校内,具体另行通知。

 

三、教学内容及安排

本项目的教学内容总体分为基础课程、专家讲座、研讨交流和考察调研四个基本板块,其中:

基础课程计划安排时间为3天;讲座和专场报告3-5场,计划安排时间为2天;考察调研驻京国际组织机构2处,计划安排时间1天;研讨交流环节穿插分组讨论、设置学业考核环节,安排2-3次。同时安排开营闭营、国际组织申请介绍及实习信息发布等。

基础课程授课内容和主讲教师安排如下:

授课教师

所在院系

授课内容

张海滨教授

国际关系学院

历史长河中的国际组织

刘莲莲助理教授

国际关系学院

国际组织的理论、制度设计和运行机制

哈巍研究员

教育学院

国际组织/联合国的用人标准和应聘机制

饶戈平教授

法学院

国际组织的法律机制与治理

刘培龙教授

公共卫生学院

全球卫生治理和世界卫生组织

 

讲座和专场报告将邀请联合国儿基会、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亚洲投资开发银行、国际劳工组织、国际电信联盟、国际知识产权联盟、国际移民组织等国际机构的部分高层实务专家到校开设专题讲座和报告。

上述环节以半天(3小时)为教学模块单元进行组织,最终日程安排将在邀请讲座人员、联系参观访问机构确认日程后公布。

 

四、报名和招生

本项目采用自愿报名和院系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招收选拔学员。

大三及以上的本科生可以报名,包括医学部等各个院系。应届毕业生结业后只能获得证书,成绩无法进入成绩单。

自本通知公布之日起至2018年5月20日,申请人可准备报名材料,并于2018年5月20-21日提交报名材料(院系推荐报名人员以院系为单位提交),研究生交到研究生院(新太阳中心423办公室),本科生交到教务部(新太阳中心309办公室)。

报名材料包括:

1、“北京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暑期项目”申请表;

2、申请人个人简历(自行设计和撰写);

3、申请人个人陈述(不设模板,自行撰写申请目的);

4、本科、研究生阶段学业成绩单(可提供复印件);

5、外语水平有关成绩证明(如无,可不提供)。

研究生院和相关部门将在5月底6月初统一组织评审,择优录取,确定录取学员名单并公布结果。

确定名单后,除因无法坚持学业的疾病等原因,一般不得退出。

 

五、考核方式

学员在完成所有课程和教学内容,考核合格者,准予结业,由研究生院颁发“北京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证书项目结业证书,同时获得2学分(全校任选课),并记录到成绩单,成绩记为合格(P)。

考核方式:以课程出勤、课堂参与、研讨交流、面试模拟等方式综合评价。

 

六、联系方式

如有关于项目和申请过程的问题,欢迎与我们联系。研究生院联系人:何峰,62755598,grshefeng@pku.edu.cn;教务部联系人:蒋晓涛,62765483,jxt@pku.edu.cn。

 

附件下载:

附件:报名表.doc

 

研究生院             教务部                 国际合作部              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2018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