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基础人才培养项目 -严复班招生简章

2018-05-28

根据《北京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精编版)》、《北京大学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指导意见》,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使学生在北大获得良好的学习和成长体验,充分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优势,改革机制和培养模式,培养引领未来的人,北京大学社科学部在相关院系的支持下,自2018年起设立社会科学基础人才培养项目-严复班。

项目理念:社会科学学部社会科学基础人才培养项目-严复班旨在造就一批既有良好的社科学术训练基础、又有时代意识与创新精神的卓越人才。这些学生要能够探索和认识各种社会复杂现象及其规律的重要领域,又要为中国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提供思想理念和实践方案打牢学术根基。学生在目前北大的通识教育基础上接受系统的专业训练,为成为社会科学领域的优秀学术型人才奠定基础。

一、学生管理

社科学部各院系委派的部分导师及项目班主任构成导师指导委员会,导师多为学术基础扎实、思想活跃的中青年教师。建议学生选择非本专业老师担任导师,导师参与学生培养、小班讨论课及读书会。项目的教务管理在社会学系教务办公室。

二、师资队伍

社会科学学部聘请优秀的教师担任课程主讲人,或者担任学生的导师。原则上学部内的博雅讲席、博雅特聘教授、长江学者都要为学生授课。同时邀请基础扎实、思想活跃、学术敏锐的中青年教师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

三、课程建设

每个学生在学完本专业教学计划的基础上,要修满学部开设的4门课程:

1、社会科学的经典与前沿:杨河、关海庭,学时3、学分3。

开课院系:政管学院;开课学期:每年春季学期。该课已开设两年。

2、社会科学方法导论:邱泽奇,学分3、学时3。

开课院系:社会学系。开课学期:每年秋季学期。

3、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导论:周飞舟,学时2、学分2

开课院系:社会学系。开学学期:每年春季学期。

4、社会调查的理论与实践:文东茅,学时2,学分2,开课院系:教育学院,开课学期:每年春季学期和暑期。

5、社会科学的经典与前沿小班讨论:王缉思、朱苏力,学时1,学分1,开课院系:国际关系学院,开课学期:每年春季学期。

6、社会科学方法导论小班讨论:邱泽奇,学分1,学时1,开课院系:社会学系,开课学期:每年秋季学期。

同时,主要由著名学者和思想活跃的中青年教师,通过课堂教学、课堂讨论等方式,指导学生从事科学研究;通过项目资助等途径,学生分成若干项目组,完成高水平的项目报告。同时指导学生选修学部内院系的两门核心课程作为选修课。

四、国际交流

学部已与京都大学达成协议,每年通过多种方式接收本项目学生到日本进行学术交流,学部将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包括但不限于暑期课程、毕业论文、学期学术交流等。学部也可支持学生自行联系的其他学术交流。

五、颁发证书

学生修满上述规定学分,毕业时除获得本专业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之外,学校颁发“社会科学基础培养项目”荣誉证书。

六、组织架构

该项目设班主任一名,并由社会科学学部主管教学副主任和各院系教学负责人组成教学委员会宏观指导,在委员会下设专门的工作组负责实施此方案。

七、学生的遴选和退出

根据学生的个人素质和在校成绩,由导师指导委员会进行面试并讨论,确定招生对象。学生因学业原因无法完成项目要求内容,向导师指导委员会提出纸板说明,由工作组批准后方可退出。退出后,已修读的项目课程按学生所在专业教学计划认定课程类别。

严复班项目培养优势

1、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国际交流或国内社会调查;

2、专项经费鼓励学生从事科学研究;

3、设置专门提高批判性写作的讨论课程;

4、导师制,鼓励与老师一同从事科学研究;

5、搭建平台鼓励不同院系优秀学生在学部内的交流。

招生程序及报名方式

2018年首次在社会科学学部内各院系面向2017级本科生进行招生,招生人数在15名以内。请填写附件表格,并于2018年6月1日之前提交到理科五号楼(二教东侧)204房间,同时将电子版表格发至gshxb@pku.edu.cn。

 未尽事宜,您可与我们联系:

 社会科学学部办公室, gshxb@pku.edu.cn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

        2018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