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北京大学“基层治理”证书项目报名通知

2018-11-26

欢迎我校在读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报名参加2018-2019学年度“北京大学基层治理证书项目”。

现就项目安排及报名申请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北京大学“服务西部、奉献基层”的家国情怀,致力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赴基层、赴西部实习实践、就业创业搭建校内培养平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联合教务部、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学工部、校团委、党委组织部等部门,整合优化现有教学和培养资源,计划在2018-2019学年内,组织实施“基层治理”证书项目,作为我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综合素养培养的平台之一。

 

二、招收对象

本项目面向我校对赴西部、基层实习实践、就业创业感兴趣的在读博士生、硕士生、三年级及以上本科生,计划招收60名学员。

注意:已获本校推免的2019届本科生可报名参加,考核合格后学分计入研究生阶段的成绩,非本校推免的2019届本科生不能报名此次项目。

 

三、时间和地点

本期项目初步定于2019年1月举行开班仪式和首讲,2019年3-7月完成全部环节。

计划总计安排10次课程或讲座,利用周末安排1-2次基层考察调研,2019年暑假期间安排1次暑期实践(包括参与学校各部门组织的实习实践、社会调研团等活动)。

课程和讲座报告一般安排在周三晚上6:40—9:30之间进行,同时会根据校外主讲专家来校时间进行一定调整。地点在北京大学校内。

基层考察调研环节安排在周末。

具体课程安排待确定后另行通知。

 

四、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总体分为基础课程、专家讲座、研讨交流、基层考察调研和暑期实践五个基本模块,其中:

基础课程:计划安排5-6个模块,每个模块2-3小时;

专家讲座:计划安排4-5个场次,每个场次2小时;

基层考察调研:计划安排1-2次,每次1-2天;

暑期实践:计划安排在7月份,包括参与学校各部门组织的实习实践、社会调研团等活动

研讨交流:集中组织学员分组研讨和交流1个模块,同时设置学员分组自行讨论环节。

 

师资和课程建设方面:以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等院系的师资为基础,开设公共事务治理、社会调查、十九大精神与党的农村政策、西部发展战略、民族政策、农村发展与治理、中国工业与农村、领导力与团队建设、创新创业及职业规划指导等模块的基础课程和讲座。同时,邀请部分政府部门专家、地方党政部门负责人、赴西部和基层就业创业的校友代表做专题报告或进行经验分享。

 

五、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以课程出勤、课堂参与、研讨交流、参与学校各部分组织的暑期实习实践、社会调研团组考察报告等综合评价。

学员在完成所有课程和教学内容,考核合格者,准予结业,颁发北京大学“基层治理”证书项目结业证书,同时获得2学分并记录到成绩单。

 

六、报名和招生

本项目采用自愿报名、导师和院系审核的方式招收选拔学员。

自本通知公布之日起至2018年12月14日,申请人可准备报名材料,并于2018年12月14日当日提交报名材料。研究生交到研究生院(新太阳学生中心419办公室),建议以院系为单位统一提交;本科生自行提交到教务部(新太阳学生中心309办公室)。

报名材料包括:

1、“北京大学基层治理项目”申请表(点击下载);

2、申请人个人简历;

3、申请人个人陈述;

4、本科、研究生阶段学业成绩单(可提供复印件)。

项目组织各相关部门将组成评审组,于2018年12月底前统一组织评审,确定名单并公布结果。

确定名单后,除因无法坚持学业的疾病等原因,一般不得退出。

七、联系方式

关于项目和申请过程的问题,欢迎与我们联系。

研究生院联系人:郭亚楠,62751358,grsguoyn@pku.edu.cn;

教务部联系人:蒋晓涛,62765483,jxt@pku.edu.cn。

 

研究生院  教务部

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学工部 校团委 党委组织部

2018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