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创业基础》公选课

2018-01-15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创业基础》公选课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创业基础》课将邀请知名教授、投资人及北大创业成功校友组成授课团队,采用课堂讲授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的模式,讲授创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旨在系统培养同学们整合创业资源、识别创业机会、防范创业风险、适时采取行动的创业能力,重点培养同学们善于思考、敏于发现、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以及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创业责任感。

本课程师资-Professor:

主课老师陈东敏教授

陈东敏博士简介

陈东敏博士是北京大学千人引进学者,先进交叉学科研究院和大数据研究院讲席教授, 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组建小组组长;2012-2016出任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科技开发部部长,主持北京大学的产学研工作,同时参与管理与北京大学孵化器合作的种子基金, 天使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陈东敏教授自2012年起在北京大学开设了全校通选课《创业基础》及《创业模拟》,《Venturing into 21st Century China Part 1&2》等课程体系。 陈东敏教授是联合国知识产权组织创新指数研究中心的国际顾问;陈东敏教授曾是美国哈佛大学Rowland研究院所长顾问委员会成员,任量子器件物理研究室主任十五年;之后担任过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主任,苏州技术研究院的创始人和执行院长。

陈东敏博士是美国硅谷连环创业者,曾任美国硅谷4-D-S公司的首席科学家,核心技术发明人; 美国硅谷Miradia Inc公司创始人和董事CTO,为该公司融资8千多万美元,发展了200多件MEMS技术专利,成功授权于全球半导体制造之王TSMC。;

陈东敏博士在国际著名科学杂志发表的文献有~100篇,拥有100多件国际专利; 是美国《应用物理周刊》副主编。陈东敏博士是美国硅谷《华美半导体协会》前会长和荣誉顾问.

劳维信 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客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曾任哈佛大学商学院亚太研究中心研究主任,AT&T贝尔实验室、香港电讯、Silicon Venture高管。

李晓光 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创业导师,北京东方弘道资产管理公司创始合伙人。

王英军 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创业导师,北京有律科技有限公司CEO,1898咖啡馆联合创始人

韩树杰 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创业导师,微合空间创始人,1898咖啡馆联合创始人

选课信息 - Course information

课号:19930001(本科生)

学分:2学分

上课时间: 每周三15:10-18:00

上课地点: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319教室

咨询电话:010-62768127

课程介绍 - Course Description:

北京大学《创业基础》自2012年创立以来, 每年有150-200位来自社科、 文、理、工、医等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选修这门课程,获得同学们的好评和推荐。  《创业基础》系统的介绍创立初创企业的过程以及基本内涵,基本知识和创业活动的特征。该课程的特色在于邀请创业导师、成功的创业者、风险投资家结合案例和经验分享的教学方式,突出理论与方法的系统性和条理性教学方法,使得学生全面认知创业过程和成功创业的基本要素,培养创业能力和勇气,有效的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创业实践之中。

教学方法 - Pedagogy:

  为了结合北京大学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教育的部署,《创业基础》采用理论与案列和经验分享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创业基础》课程的教学方式:每个模块课程分为两段,即授课-2小时,案例分享-1小时;为了让同学们接触不同的创业案例,部分授课老师将授课内容拓宽并结合自已经历过的或熟悉的创业案例,围绕模块主题,适当拓展到与其它创业相关的主题,以丰富教学内容。

课程要求与成绩评价 - Requirement and Assessment:

1.        本课程面对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学生不需具有创业经历或特殊专业背景。

2.        成绩考核包括出勤率与论文。

课程主要涉及模块 - Main Modu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