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关于开展北京大学2020年数字化教材建设立项的通知

2020-01-10

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在高等教育中被广泛运用,教学模式、学习方式等发生了巨大变化,教材建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数字化教材建设成为教材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为顺应时代发展和教学改革的需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满足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更好地将北大优质教学资源服务于社会,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数字化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立项范围、重点及规模

本次立项支持的数字化教材是指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依托博雅云学堂在线教育平台开发建设的包括纸质教材、网络音视频教材、网络阅读教材、教学参考资料、教学案例、思考题和习题集、试题库等多种形式教学资源在内的教材体系。

立项范围为适用于我校本科生、研究生、继续教育等各层次教学的数字化教材,重点支持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及特色课程的数字化教材建设。

  • 对立项教材的要求

1、教材第一负责人为我校正式教师。

2、教材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具有思想性、科学性、系统性和时代性。

3、教材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综合运用多种介质,创新教材形态。

4、教材应反映先进教学理念,适应当代大学生学习特点与思维方式,推动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体现启发式教学、探究式教学要求,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深入学习。

5、教材应具有时效性、互动性、实用性,能够促进知识的创新与共享。

  • 经费支持

2020年拟支持建设20项数字化教材。每项数字化教材根据课时和制作难易资助8-12万元,用于设计课程和教材、编写脚本、加工整理教学资料、编写阅读资源和教学案例、编制思考题、习题、试题及答案、数字课堂授课等用途。

  • 出版单位

数字化教材协助制作和上线出版单位为北京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目前正在开发博雅云学堂在线教育平台,我校建设的数字化教材将充分利用此平台,服务于北大师生和社会。北大出版社承诺北大立项建设的数字化教材和课程永久对北大师生免费。

  • 完成时间

数字化教材建设周期为1年,2020年立项项目完成时间为2021年7月。

  • 工作要求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数字化教材建设,根据教学实际和教学改革需要,制定院系数字化教材建设规划,精选建设队伍,选取教学效果好、评价优的课程,建设好体现学科和课程优势与特色的数字化教材。

各院系对申报选题要进行严格评审,宁缺毋滥。教务部将组织各学科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

院系党委对申报教材负责人的政治思想情况应进行审核。

  • 申报材料

项目负责人填写《北京大学数字化教材建设立项申报表》(附件1),各院系填写《北京大学2020年数字化教材建设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2)。

以上材料纸质版一式两份,交教务部教材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yuruixia@pku.edu.cn。

如果申报项目同时建设配套纸质教材,请另填写《北京大学教材建设立项申报表》。因2020年同步开展北京大学教材建设立项工作,配套建设的纸质教材申报材料请按照《关于开展2020年北京大学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准备。配套纸质教材不需要单独填写汇总表,请与申报北京大学教材建设立项的项目一同汇总。

    九、申报时间和地点

申报截止时间:2020年3月10日

申报地址:新太阳学生中心308室

联系人:于瑞霞,电话:62752078

                                                教材建设委员会

教务部

附件1:北京大学数字化教材建设立项申报表

附件2:2020年数字化教材建设立项申报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