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世界课堂2021: 全球化创新产品设计与团队实践,选课进行时!

2021-07-15

【课程介绍】

世界课堂项目(iPodia)是由美国南加州大学大卫帕克主席、北京大学特聘教授卢志扬创立,多个国家(包括中、美、韩、印、德、澳、希腊、巴西、卡塔尔、以色列、墨西哥等)合作参与,由北大教务部、教务长办公室指导,计算中心负责技术支持,并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教授负责执行的前沿课程项目。

在文化与技术创新相互作用的理论框架下,本课程将介绍一种引起创新突破性发展的系统性框架(systematic framework)——创新设计思维框架(Innovative Design Thinking,IDT)。IDT分析了用户需求(custom need)和市场走向(market trend)如何由社会和文化背景塑造,从而推动技术创新和全球竞争,并提供了一种理性筛选最优创新目标的方法。IDT框架为全球化问题提供了一种长远的理性选择思路。

参与世界课堂项目的学校(部分)

 

【课程亮点】

1.世界课堂

每周的学习计划

本课程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每周课前同学们会学习导师精心准备的self-study material,并根据自学情况回答网站上相关问题;周五上课时导师会根据学生学习情况,针对性讲解重难点,并给出大量最新、最具代表性的商业实例,引导学生进行基于问题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开展跨文化交流。课后,世界各地的学生们会在本课堂建设的线上平台针对本周的主题进行交流、讨论、辩论,在不同文化思想的碰撞与融合之间,扩大学生的全球化视野和提升学生的全球化领导力。

课堂互动

2.跨文化实践(Cross-Culture Exercise)

课程鼓励学生深入感知不同文化的共性、个性,包括不同社会、文化和历史边界背景下的多元信仰、顾客偏好和市场走向。跨文化实践将通过议题设置,引导组内、组间讨论以及课上讨论,以提升学生的全球化胜任力。每个小组会提出一个探讨不同文化对商业、文化、技术的影响的议题,围绕该母题,利用世界课堂得天独厚的跨学科、跨文化、跨地域优势,进行深入的探究,提出自己的洞见,并以视频、keynote等形式向他人分享本组的成果。

3.创新团队项目(Innovation Team Project)

创新团队项目是本课程的最终成果。学生将在6-7周的时间内合作完成课程主题相关的团队项目。学生在此学习环节应当运用课上所学理论,运用概念化创新工具,设计创新团队项目满足顾客需求。本环节通过过程反馈(process reflection)、最终课堂展示(presentation)和同辈评价(peer evaluation)予以考察。每名学生在此环节需要提交两份简要报告汇报学习收获和团队参与情况,参与学校教师会给出评价,组内学生间会进行互评,最终计入成绩。

 

【上届学员反馈】

李婧宜 北京大学

在同学的安利下选了这门课,一开始被一些技术问题困扰,但是后来的事实证明真的很值得克服一切困难选这个课哦。作为一门公选课,可以和来自不同院系甚至不同国家的同学一起讨论文化的差异和创新的思想,在这门课上遇到了很多优秀的有思想的同学,甚至有mba一起上课哦。总而言之,是一门很好的感受国际氛围的课,以后想出国的同学非常推荐哦!

Charlie Lin上海交通大学

iPodia是我第一次接触到这种跨校之间一起上课、一起协作的课程类型,整个学期当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最后的final project了,为了配合大家的时差,我们多次在晚上十点十一点开视频会议,同组来自USC的Dennis也得在周日的早晨六七点起床赴会。非常幸运的我们小组成员里面即便有语言隔阂、使用的通信软件不同等问题,大家依然非常积极地一起把项目做到最好。组里一位北大的同学担负起组长的统筹工作,让本次的合作特别顺利;来自USC的native speaker担任起了pre的重任;我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做了网站的demo...最后确实如老师所说,这门课当中最为珍贵的部分,是在完成小组项目之余,收获的友谊与思想。

 

【选课申请】

开课院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课程名:全球创新产品设计和团队实践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 of Global Innovation(公选,2学分)

教师:卢志扬,陈江

课程号:04833110 公选课

上课时间:每周五3-4节(10:00-12:00)

上课地点:极客实验室(二教地下)

 

【考核方式】

Participation/contribution to content-context study——20%

Participation/contribution to peer-learning inside and outside the class——30%

Participation/contribution to cross-cultural exercises——20%

Participation/contribution to outside-class innovation projects in project teams——30%

 

【申请资格】

1.北京大学全校本科学生,对创新思维及创新理念有浓厚兴趣;

2.学习成绩优良,专业不限;

3.优秀的英文听、说、读、写能力(该课程为全英文授课,使用的教材、课堂讲授、小组讨论、案例分析、成果展示等均采用英文);

4.品行优良,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国际合作意识;

5.有较强的时间观念与目标驱动意识,确保全程参与课程,并完成规定的课业要求,参加课程中的团队项目。

 

【申请流程】

北大选课网选课:公选-04833110(课程号)

 

 

课程助教:陈安同

联系方式:antonchen@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