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2021年秋季清华大学部分优质课程面向我校本科生开放选课的通知(更新)

2021-08-30

为丰富学生选择,加强教学资源共享,促进学术和学生交流,经协调讨论疫情期间教学事项和防疫工作,教务部与清华大学教务处研究决定继续互相开放部分本科课程。

 

2021年秋季学期,清华大学开放29门(44门次)优质课程,共470个名额,欢迎广大本科同学选修。课程列表见附件(具体以选课系统为准)。

 

因清华调整校历,请同学们务必根据新的校历安排上课和考试,选课时请合理安排好学业安排。(新校历安排见附件)

 

选课在本校选课系统进行。请检索相应课程后,按如下选课规则进行选课。

 

1、请按照我校选课时段和选课规则选课和退课。详见

https://dean.pku.edu.cn/web/notice_details.php?id=402

 

2、请务必仔细查看清华大学校历、上课时间安排、课程详细信息、大纲和选课备注,尤其注意先修课程、上课时间、上课地点等安排,妥善安排好自己的学业。清华大学校历和详细课程信息请见文末附件。

 

3、选上课程的同学,在清华大学防疫政策允许下,可以在上课时段前后出入清华大学,入校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未能按时返校的同学,在返校前请在线学习或自学课程。

 

4、选上课程的同学,清华大学会分配好旁听学号。请同学们关注本人北大邮箱,收到清华课程旁听学号的邮件后,用旁听学号和密码登录清华大学网络学堂(http://learn.tsinghua.edu.cn/f/login),查看所选课程的开课说明、课件并根据教师要求提交作业。部分课程可能涉及上课时间、方式的调整,请及时关注网络学堂发公告。

 

5、如果部分课程采用荷塘雨课堂方式上课,选课的同学们需要先关注荷塘雨课堂公众号,输入“我是谁”这三个字(请不要输入自己姓名),会得到公众号反馈的user id,请同学们务必及时把本人姓名、学号(本校学号和清华大学旁听学号)、所选课程、荷塘雨课堂user id、本人身份证、手机号发至anying.zhang@pku.edu.cn。待清华大学进行绑定后,即可在雨课堂进行学习。荷塘雨课堂微信公众号请扫码关注:

6、因涉及疫情期间进出校管理和入校报备需要,可能出现数据不能实时更新的情况,一般情况下,选课后需等待一天方可正常上课。建议及早选课。

 

7、如清华课程与本校课程考试时间冲突,确无法协调解决的,可以安排退课(不记W)。

 

8、清华大学的成绩为等级制,选课同学取得的等级制成绩将按转学分的规则进入成绩单,记为通选学分()附件课程信息中标注为通识课的课程可转为通选学分)或全校任选学分(生命科学学院等专业院系的课程在学院允许情况下可转为专业课学分),成绩不计入GPA。

 

9、交换生、双培计划等各类交流生不能选清华开放课程。

 

10、同学们应自觉遵守清华大学校园防疫、校园管理和课堂管理相关要求。

 

附件1:2021年秋季学期清华大学开放课程信息

附件2:2021年秋季学期清华大学开放课程内容简介

附件3:2021年秋季学期清华大学校历

附件4:2021年秋季清华大学校历调整

 

教务部

2021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