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文科计算机基础和文科计算机专题

2018-01-16

文科计算机基础和文科计算机专题

课程编号:04831433、04831443            周学时      3

课程名称:文科计算机基础、文科计算机专题     总学时      54

开课单位: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学        3

教务负责人:董老师62755414

教师和课程简介:

穗志方  本学期开设课程: 文科计算机基础

讲授内容:计算机系统、微机系统的硬件、计算机软件与Windows、网络基础知识、文字处理(Word)、电子表格(Excel)、多媒体技术、演示文稿(Powerpoint)、信息安全基础。

唐大仕  本学期开设课程:javascript及web前端开发 

教学目标:掌握网页设计的基本技术,包括html5网页代码、css3样式、javascript编程等;会利用一些流行的css框架及javascript框架进行web前端的开发。在学习过程中,掌握程序设计的概念及基本方法,进一步理解计算机及网络。

邓习峰  本学期开设课程:Web程序设计、数据可视化

教学目的:本课程针对已有初步程序设计基础的学生开设,至少已了解一门程序设计语言,熟悉Python更好。课程以Python(用于服务器端)和Web编程为核心,涉及到正则表达式、数据库管理、数据处理及其可视化。

通过本课程学习,引导学生利用程序设计解决实际问题。课程案例以数据处理为主。

内容提要:

1、  快速入门(3周):快速了解Python Web编程

2、  JavaScript(2周):掌握Web浏览器端程序设计;

3、  数据库管理(2周):涉及到SQL语言,以SQLite为载体;

4、  Matplotlib、Numpy和Pandas(3周):Python体系下的数据处理组合;

5、  数据可视化(3周):以百度Echarts为主,讲解在浏览器端数据可视化;

教学方式:课堂教学、网络课程、网络答疑、期末大作业和上机测试。

吴云芳  本学期开设课程:网络(含网页制作)+多媒体

教学目标:掌握网络的基础知识;学习使用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CSS(层叠样式表)进行网页制作,使用软件(Dreamweaver)进行网页设计;学习使用Photoshop进行图像的设计和处理;初步了解视频处理(Premiere)的基本操作技能。

苏祺  本学期开设课程:计算机网络+应用

教学目标:教学目标:掌握网络基础知识。了解常见网络应用(如搜索引擎等)的工作原理。能够利用HTML语言(超文本标记语言)+CSS(层叠样式表)进行网页制作,并通过实例初步学习JavaScript脚本语言。

钱丽艳  本学期开设课程:网络(含网页制作)+多媒体

教学目标:掌握网络的基本知识,熟悉WWW与HTML的运作机制,能够使用软件进行网页设计,并通过源代码进行修改和维护。了解多媒体信息的内部表示与外在表现之间的关系,并能借助软件工具进行加工处理,其中涉及到的多媒体工具软件有:photoshop、goldwave等。

陈江  本学期开设课程:多媒体编辑与设计

课程的目标是拓展学生在多媒体领域的知识面,提高实践应用能力。内容涉及图形图像处理、动画制作、音视频剪辑、演示制作等方面。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学期使用的软件将尽可能选用免费、开源软件。

孙栩  本学期开设课程:网络(含网页制作)+应用

教学目标:掌握网络的基本知识,WWW与HTML的运作机制,掌握超文本标记语言HTML进行网页制作,能够使用软件工具比如Dreamweaver或者JavaScript脚本语言进行网页设计。掌握多媒体信息处理的基本概念,学习使用一些常用的软件工具进行多媒体信息的设计和修改,包括Photoshop工具等。

陈泓婕  本学期开设课程:网站开发(含网页制作) +数据库

教学目标:掌握网络的基本知识,介绍并实践简单网站开发过程;使用html、Css、Dreamweaver等进行网页设计和开发;了解关系数据库的基本原理,实现简单网络数据库应用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