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2017年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与普林斯顿大学 “当代中国社会”课程报名通知

2017-06-12

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与普林斯顿大学将于2017年7月在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联合举办为期6个周的“当代中国社会”课程及研讨。欢迎北大学生报名参加课程,课程相关介绍及安排如下:

【课程中文简介】

自1978年以来,中国经历了在人类历史上无论从规模、速度还是影响上都史无前例的社会变革,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在进行着根本而永久的改变。

这一课程将会介绍中国社会的一些最显著的特征,包括工作单位,教育系统,城乡差距,人口迁移,社会不平等,婚姻和家庭,民族和宗教。教学重点是要在中国的历史、文化、政治和经济背景下来理解中国的社会现象。

这一课程会给学生一个理解中国的社会学视角,使学生能够学会研究中国的其他社会变迁,而且这些社会变迁的长远影响并不仅仅在于现在生活在中国的13亿中国人,而且也会影响到世界上其他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课程英文简介】

This is a particularly exciting time to know what is going on in China today. After its unification in 1949, following a “century of humiliation” between the Opium War that began in 1840 and the end of the Second World War, China remained poor, undeveloped and isolated from the rest of the world until 1978, when economic reform initiated a new era. Since 1978, China has been undergoing a social transformation of which the scope, rapidity and impact are unprecedented in human history; all aspects of Chinese society are changing fundamentally and forever.

The seminar offers an introduction to some of the most prominent features of Chinese society, including work organizations, the education system, the urban/rural divide, migration, social inequality, marriage and family, ethnicity and religion. The emphasis is on understanding social phenomena in China within its historical, cultural, political and economic context. This seminar gives a substantive introduction to sociological perspectives of China that will allow students to begin to study other social changes in China and their long-term impact on not only the 1.3 billion Chinese now living in China—the largest population in the world today—but also people living elsewhere, in developed as well as developing countries.

【课程安排】

第一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共8学时

简要介绍中国古代史,从夏商周到秦帝国,从汉唐盛世到清末农民起义;中国近代史,从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从抗日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

第二周:中国的经济改革和经济体制,共8学时

介绍中国经济改革的原因,历程,改革的内容,包括农业、工业、价格机制、银行系统、外资与贸易等方面的改革,乡镇企业在改革中的作用,中国的国有企业、私营企业等各种形式的企业。“单位”的历史发展以及特点。

第三周:教育、性别和家庭,共8学时

认识教育的重要性,双重作用,中美比较,古今比较,教育不平等。

关注性别不平等,男女在劳动力,家庭决策,收入、政治参与等方面的现实差距以及理论解释。

理解中国文化背景下家庭的重要性,第二次人口转型与当代中国传统家庭的转变,中国家庭的一些实证研究介绍。

第四周:不平等、城市社区和健康,共8学时

主要关注收入不平等的内涵,测量,国际比较,原因,理论和现实数据等。

理解户口制度下的城乡二元社会,流动人口问题以及目前关于人口迁移的研究。

第五周:农村社区、贫困和民族,共8学时

第六周:人口、青年和文化,共8学时

除了以上的课堂讲授部分,课程会利用周五及周末的时间去北京的一些学校、医院、社区等地方来让学生实地考察课堂中所涉及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和文化问题。除此之外,还有两次远途的旅行,到中国西部和南部考察,以感受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差距以及由于快速的经济发展对社会和地区差异,文化和传统的影响。(学生自愿参加)

【教学方式】

课堂讲授与课堂报告 (100%)

实地考察(学生自愿参加):周五及周末去北京各地考察教育、医疗、社会及文化;组织学生去中国西部及南部考察中国的社会差距,快速经济发展对社会以及地区差异的影响。

【主讲教师】

谢宇教授,国际学术界享有盛名的华人社会学家,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和国际研究Bert G. Kerstetter \'66大学教授、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研究领域包括社会分层、统计方法、人口学、科学社会学和中国研究。主要著作有《回归分析》、《社会学方法与定量研究》、《分类数据分析的统计方法》、《科学界的女性》、《婚姻与同居》、《美国的科学在衰退吗?》等。近些年,他致力于在中国推广实证的社会学研究。

课程还会请校内外教师和有关人士做客座讲座

【成绩评定】

课堂参与 20% 期中考试 (闭卷) 25% 期末考试 (闭卷) 25% 研究计划或论文 30%。

【时间及安排】

  1. 课程时间为2017年7月8日-2017年8月20日,共计6周;
  2. 学生需参与日常课程及研讨,可自愿参加实地考察。

【学生报名与录取】

  1. 招生对象:全校本科生,专业不限
  2. 招生人数:5名。
  3. 报名方式:发送“姓名+学号+性别+专业+联系电话”至gcsr003@pku.edu.cn,如果能提供成绩单(扫描/相片)+英文成绩,可能会增加你被选上的概率。如有任何疑问请致电:62766202。报名截止时间:2017年6月20日下午5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