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张益唐教授“初等数论”暑期课选课通知

2018-05-14

各位同学:

暑期学校邀请到张益唐教授开设“初等数论”课程,欢迎广大同学在暑期学校选课系统内选修。

 

任课教师教学科研成果:

在孪生素数研究方面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证明了孪生素数猜想的一个弱化形式。

 

课程编号:00137210

学分:2

授课语言:中英双语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对初等数论的一个介绍。它包括欧几里得算法与整数的唯一分解;同余,中国剩余定理,欧拉函数, Fermat-Euler定理, Wilson定理;原根与既约剩余系的结构; 二次互反律; 大整数分解与RSA加密方算法; 二次数域和它的整数环, 二次整数环的因式分解, 两个数的平方和, Pell方程; 连分数;四平方和, 丢番图逼近简介等。

 

课程目的:

让学生理解初等数论中的基本思想,认清更一般的代数理论是如何从数论问题的研究提炼出来;了解数论在现代信息技术中的应用。

 

内容提要及相应学时分配:

(1)欧几里得算法与整数的唯一分解(2学时)

(2)同余,中国剩余定理,欧拉函数 , Fermat-Euler定理, Wilson定理;(4学时)

(3)原根与既约剩余系的结构(2学时)

(4) 二次互反律;(2学时)

(5)大整数分解与RSA加密方算法;(2学时)

(6) 二次数域和它的整数环(4学时)

(7)二次整数环的因式分解(2学时)

(8) 两个数的平方和 (2学时),

(9)Pell方程;(3学时)

(10)连分数(3学时);

(11)四平方和,(2学时)

(12)丢番图逼近简介等。(2学时)

 

先修课要求:

本课程会在讲解过程中穿插所需先修知识,理科大一学生都可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