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以行动为主的课程——《可持续校园实践》

2020-02-05

 

课程号:12730120(本科生公选)

上课时间:周四7-8

上课地点:理教316

线上方式:教学网classin

作为创新创造源泉的大学校园如何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如何向社会输出可持续发展的思想、理论、方法?除了理论研究,我们需要做起来。做出来的总是更有说服力。

这是一门研究探讨如何行动起来的课程。你也许曾经忧虑快递包装废物越来越多,也许曾经抱怨雨后校园的积水,也许你曾经心疼食堂的剩饭菜没有得到应有的利用,或者校园建筑不够节能,凡此种种,都应该得到认真的对待,不是光说说就算,而是做点什么。通过课堂学习、讨论和行动,也许你会对以上问题或其它相关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论认识和更鲜活的实践了解,特别是会对校园改进提出自己的方案。那就请加入吧!

在做中学,深化和拓展自己的理论认识;通过案例研究、实地调查、项目设计,实现对可持续校园的理论认知和实践把握,实现对北大校园可持续发展的关怀,也许能同时成就你的某些情怀呢。

我们已经有过两学期的经验。去年选课的同学完成了《北京大学校园垃圾分类试点方案》并提交学校有关部门。今年我们会做些什么呢?期待你的加入!

让我们一起建设这门课程!

授课教师介绍:

韩凌 副教授

韩凌老师本科、硕士、博士均以环境科学为专业,但研究领域从微观逐步趋向宏观,目前的研究领域是环境规划与管理,专业方向是城市与产业生态学,是国内较早从事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学者。韩老师的学术成长过程始终与近30年的中国和世界环境保护历程密切相接,为课程提供了深厚的历史支持。从探索环境与污染的微观知识到分析环境-社会-经济综合的政策研究历程,为课程提供了比较广博的知识基础,对各学科的开放度和包容度均比较高。

韩凌老师具有行动力,能热心地和同学一起开展调研和设计,前两个学期的教学均留下了比较扎实的成果。第一个学期带领同学利用食堂的果皮制作了环保酵素;第二个学期与同学一起设计了《北京大学校园垃圾分类试点方案》。

 

——授课教师助教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