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北京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

(2021年3月修订)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是本科生培养的关键环节,是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规范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进一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特制订本办法。

一、意义与要求

1.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以下简称“毕业论文”)工作的质量是衡量教学水平重要标准,是学生毕业与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

2. 毕业论文教学环节应当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按照专业要求开展调查、实验等实践工作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培养学生依照学术规范和专业要求,撰写论据充分、逻辑清晰、文字通顺的学术性论文能力。

 

二、组织管理

1. 毕业论文管理工作实行学校、院系两级管理。

2. 教务部制定毕业论文工作管理规范,对院系毕业论文工作进行组织管理、流程规范、过程监督、质量评价等,并组织开展优秀毕业论文评选。

3. 院系负责毕业论文工作的组织和实施。成立以主管教学领导为组长的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对毕业论文工作全过程进行组织和管理;根据学校管理规定,围绕本院系人才培养目标,制定相关规定和具体实施办法;明确毕业论文工作流程,明确各环节时间安排和具体要求,明确毕业论文质量标准。

三、导师职责

1. 指导教师应由有研究经验与能力的教师、专职研究人员担任。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一般不得超过3名。

2. 指导教师应根据选题原则和要求,提出明确的选题范围供学生选择,与学生充分讨论后确定毕业论文题目,指导学生完成开题工作。

3. 指导教师应对学生进行全过程毕业论文指导,要准确掌握学生毕业论文的进度和质量情况。

4. 指导教师应对毕业论文进行全面审核,做好论文评阅和答辩工作。

四、 学生要求

1. 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按学校和所在院系的毕业论文管理要求独立完成毕业论文。

2. 学生应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论文进展情况。

3. 学生应遵循院系对毕业论文行文格式和引文规范的相关要求完成毕业论文。

4. 学生应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严禁各种学术不端行为。

五、流程管理

各院系毕业论文工作流程应包含以下必要环节,并在论文管理系统中进行各环节工作相关操作。

1. 选题开题。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选题工作;学生需在规定时间内撰写并提交开题报告(表)至论文管理系统;导师对学生开题报告进行审核。院系应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的毕业论文开题情况进行监督。

2. 中期审核。学生实事求是完成并按时提交中期报告至论文管理系统;指导教师对学生提交的中期报告给予毕业论文修改意见并在系统内完成审核。对于需要更换题目及指导教师等情况,学生应在中期审核结束前完成。院系应根据本院系实际情况对整体毕业论文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和调整。

3. 论文评阅。学生完成论文后,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毕业论文在系统内进行审阅并给出评阅意见。院系根据本院系工作安排收集毕业论文相关材料并开始准备答辩工作。

4. 论文答辩。各院系答辩小组负责本单位的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在答辩完成后认定学生答辩成绩。学生因故不能按时参加答辩的,经指导教师所在学院批准,可推迟参加答辩。

5. 成绩评定。答辩工作完成后,由学院结合导师和答辩小组意见确定学生毕业论文最终成绩并录入论文管理系统。毕业论文按百分制评定成绩,85分以上为优秀。优秀率原则上不得超过40%。

6. 归档评优。毕业论文评阅答辩工作结束后,各院系须将与学生毕业论文相关材料归类并整理存档上传至毕业论文系统留教务部备案。学校每年开展毕业论文抽检和北京大学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遴选工作,优秀论文不超过论文总数的3%。学校每年将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参加北京市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评选。

六、附则

本办法由教务部负责解释并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北京大学教务部

2021年3月

 

附件1 北京大学本科毕业论文开题审核表

附件2 北京大学本科毕业论文中期审核表

附件3 北京大学本科毕业论文导师评阅表

附件4 北京大学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记录表

附件5 北京大学本科毕业论文审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