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北京大学关于加强通识课程建设的意见

一、北京大学通识教育理念与目标

为落实《北京大学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指导意见》,坚持“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的改革思路,完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教育体系,北京大学将继续深化通识教育改革,规划建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进一步加强通识课程建设。

北京大学通识教育以“人的培养” 为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的人格塑造与素质养成为主要目标。塑造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深化对人类文明传统的理解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认识。通过对自我、社会、国家和世界的认识与理解,使学生认识自身存在价值并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同时关注学生的科学素养、人文精神与国际视野,提升思考批判、交流合作与开拓创新的能力,为实现北京大学“培养引领未来的人”的本科教育目标发挥必不可少的作用。

通识教育的目标将通过北京大学的专业课程、通识课程以及课外教育等途径协同实现。

 

二、通识课程的定位与课程体系

通识课程是通识教育目标实现的重要载体。北京大学通识课程将主要坚持“立德树人”、“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传承和创新相结合”的原则进行建设。

通识课程体系将包含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识核心课、通选公选课程。通过经典阅读、深度学习、问题研讨、实习实践等方式与过程,引导学生思考人生意义,树立核心价值观;提高对自身的认识,加深对人与自然、自我与社会之间关系的理解,面对现代社会面临的问题;把握文明发展的脉络,培育科学与人文精神、历史与全球观念;养成阅读与思考的习惯,增强交流合作与开拓创新的能力。

 

三、通识课程内容及建设途径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

一、课程定位与建设目标:立德树人,注重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引导和塑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课程内容:内容与学分结构与中宣部、教育部要求保持一致

三、建设要求与途径: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提升课程质量,建设适应学生思想新特点和新时代学生特点的课程,具体方案由北京大学思想政治课程改革领导小组确定。

(二)通识核心课

一、课程定位与建设目标:围绕“认识、理解、塑造自我”的核心,在 “过去、现在与未来”和“个人、国家、文明与世界”两个维度扩展,培养学生面向未来、面向全球,具有深度思考与批判创新的能力。

二、课程内容:

  1. 人类文明及传统:通过中西方传统文明中经典著作的深度阅读,加深对文明传统的理解,使学生具备跨文化的视野,认识问题背后的历史渊源。
  2. 现代社会及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现代社会面临的挑战, 从经济、政治、法律、社会和文化等角度展开阅读和思考,使学生了解不同学科理解世界的方式。
  3. 人文与自然:使学生感受人文精神的熏陶,提升审美情趣;增强理性思维能力,从自然科学与现代技术的视角,深刻地认识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今世界;关注人类的发展与健康,认识个体、理解生命。
  4. 思维与能力提升:针对学生进行专门的思维训练和语言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实践创新能力、量化分析能力等思维素养与基本能力的培养。

三、建设要求:

  1. 不追求知识的系统性和完备性,但要求有专业的深度,能够从独特的视角,促进学生深入的思考。
  2. 教师应以专业的态度建设课程,提供包括大纲、课外辅助材料的准备以及对学生的课外辅导安排。学校与主讲教师签订合同开展课程建设。
  3. 课程注重经典阅读、小班讨论、课程写作训练、实践等环节:通过阅读培养良好阅读经典的能力,通过讲授实现广泛系统的知识获取,通过讨论使学生了解批判性的思维方法应用,通过写作锻炼提升学生综合的表达能力,通过实践和过程性学习体会发现创造的乐趣,培养沟通能力与合作精神。
  4. 制定选课指南,根据人才培养的科学规律,设置一些课程序列(课程包),对学生选课加强指导。

四、建设途径:

  1. 教务部组织建设
  2. 教师自主申报
  3. 专家组认定:在全校现有开设课程中遴选课程质量较高、符合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目标的课程,认定为通识核心课。

(三)通选课及公选课

继续按照现有的通选课和公选课规定进行建设。

 

四、通识课程建设的保障

通识课程建设是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教学体系的重要环节,教务部将积极推进,并保障建设所需各类教学资源。

学校将充分挖掘院系师资资源,制定有关教师资源保障工作细则。设置通识核心课程教师“双聘制”;针对重点建设课程,设立“特聘通识课教师岗位”,与主讲教师签订3-5年聘期的合同,并予以特别经费支持。

学校将对新建的通识核心课程予以经费支持;按照学校统一规定,优先支持通识核心课助教岗位;针对部分核心课程增加课程深度以及提高对学生要求的需要,院系与教师可以申请提高核心课程的学分数。

各院系应当积极鼓励教师针对通识教育的目标,开设(建设)各类通识课程。部分专业课程可以建设分层次的“课程群”,满足专业学习、核心课程学习、一般性知识学习等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

学校将对通识核心课程实行质量监控,动态管理,设立“北京大学精品通识课”评选,奖励优秀的通识课程;对于连续评价较差的课程将不再列入核心课程目录。院系通识核心课程的开设量、选课人数、课程评价等将作为院系年度教学工作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

元培学院在学校通识教育改革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人才培养目标与特色,开展进一步改革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