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北京大学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设置管理规定

(2017年12月21日第8次教务长办公会通过)

为规范管理学校各类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推动建设“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教育模式,促进学科交叉和跨学科学习,培养“引领未来的人”,根据《北京大学2016年本科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等文件精神,特制订本规定。

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指面向全校若干主修专业学生开设、包含若干专业核心课程的人才培养项目。

 

一、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设置的基本原则

1. 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和学校人才培养的定位和发展规划,办学条件充足,有利于保持学科发展的前沿性,推动形成学校教育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 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鼓励利用现有学科基础和优质教学资源,建立相应的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

 

二、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设置的基本条件

  1. 此类教育项目设立时必须明确可以参与项目学生的主修专业
  2. 此类教育项目的培养方案中须明确该项目的核心课程,这些核心课程应当从该项目所涵盖的主修专业和相关其他专业的核心课程中选择。
  3. 应具有项目建设规划及人才培养方案。
  4. 建设规划及人才培养方案须通过所在学院、学部的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评估和认可。
  5. 交叉学科教育项目的建设方案应由所涵盖专业的相关院系共同提出,并获得相关专业的课程建设支持。

 

三、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设置需提交的申请材料

  1. 国内外此类人才需求的论证报告。
  2. 教育项目的建设规划(含招生计划、师资队伍和课程建设等)及人才培养方案。
  3. 《北京大学增设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评议表》(见附件)。

 

四、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设置审批程序

1. 院/系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每年1月底前,院系应完成本院系增设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的申请材料,经本院系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通过,提交所在学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

(1)学部内跨院系的教育项目由相应参与院系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通过,并提交所在学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

(2)学部间跨院系的教育项目由相应参与院系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通过,并提交相关学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

2. 学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每年2月底前,学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应完成学部内(含院系内及跨院系)增设教育项目申请材料的审核;学部间跨院系的教育项目,参与院系所属学部均须审核通过。

3. 向教务部提交审核材料。每年3月底前,学部办公室向学校教务部提交增设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的审核材料,教务部将根据学部教学委员会的审核意见进行备案,并提交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批准。

4. 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每年4月中,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完成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申请材料的审核,并将审核结果经教务部反馈给相关院系。

5. 审核结果公布。每年4月底前,教务部将审核结果在教务部主页公布,完成审批程序。

 

五、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的评估和退出机制

学校将对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运行情况进行评估。部分项目在按教育项目试行四年、具备相应的运行机制和建设条件后,可申请增设为本科专业。经过一定时间运行后,对设置不合理以及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非本科专业(含交叉学科)教育项目,经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审核后,予以撤销或合并。

本规定自学校批准之日起执行,由教务部负责解释。

教务部

2017年12月21日

 

附:1、北京大学设置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申报流程

2、《北京大学增设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评议表》

 

附件1:北京大学设置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申报流程 

附件2:北京大学增设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评议表

 

北京大学增设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评议表

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

 

 

项目学习年限

 

授予学位

 

拟首次招生时间及招生数

 

五年内计划发展规模

 

参与院系

 

 

 

 

参与学部

 

 

 

 

主管院系

 

主管学部

 

项目负责人

 

联系电话、email

 

审核意见

根据是否具备办学条件、申请材料是否真实等给出是否同意增设该专业/跨学科项目的意见)

院系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意见

 

 

 

 

 

 

 

 

 

 

教学院长/主任签字:

(加盖院系公章)

   年   月   日

 

学部审核意见

 

 

 

 

 

 

 

 

 

学部主管教学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意见

 

 

 

 

 

 

 

 

 

 

 

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学校

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2:北京大学增设本科教育项目(含交叉学科)评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