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日本早稻田大学本科双学位合作项目招生简章

2020-07-28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2020年7月)

根据北京大学与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双学位项目协议,我院自2005年秋季学期起每年向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教养学部(2012年起增加政治经济学部)派遣约15名本科生。现在新的一届招生工作已经开始,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今年选拔的学生将在2021年秋派出。

这个项目是北京大学迄今与国外大学合作中第一个本科双学位项目,也是历史最悠久的、效果最好的项目。执行10多年来,已经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从这一项目毕业的学生,有赴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华盛顿大学、剑桥大学、伦敦经济学院、巴黎政治学院、海德堡大学、东京大学等世界名校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也有进入银行、证券、保险、咨询、通信、网络、动漫、贸易、媒体等领域的国际知名公司就职的,还有在国家涉外部委任职,以及在国内外知名大学任教的。

    有关该项目的具体规定如下:

  • 培养方式:

我院各专业学生均可申请参加该项目,执行本专业相应的培养方案。此外,为得到早稻田大学的学士学位,除早大承认的学生在北大修习的60个学分以外,需在日本修满所要求的学分(国际教养学部64学分,政治经济学部54学分),其中若干课程会在日本春假及回国前暑假的部分时间修习。

对于申请此项目的外院系同学,我们并不强制要求转入我院。只要能够满足自己所在院系培养方案的要求,同时修满上述早大方面的学分即可。

在修满双方规定的学分、完成论文,满足毕业要求后,可以获得北京大学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分别颁发的两个学士学位。

  • 学习时间:

进入该项目的本科生在北大完成一、二、四三个学年的学习,第三学年的学习则在日本早稻田大学进行,英文授课。

  • 经费负担:

学生在日本免学费,早大方面提供免费学生宿舍。生活费及往返机票自理。前往早大政治经济学部的学生有机会申请全额奖学金。

四、名额及遴选:

本项目今年名额为15人。具体遴选程序为:

1.招生对象:

以我院19级本科生为主,但欢迎我校其他文科院系的19级同学报名(此项目历年都会招收若干外院系同学)。报名学生应有较强的英语能力,过去一年学习成绩突出,未受过处分。

参加该项目的学生需在2021年3月前取得托福或雅思考试的成绩,并向早大提交,成绩需符合早大要求。

2、报名及遴选方式:

通知后面复制填写报名表,交表时应同时附上以下材料:个人简历、研究计划、及其他能够表明自己能力的材料。外院系同学须另附已修课程有绩点的成绩单及排名区间证明(加盖教务章)以及教授推荐信。

学院收到报名材料后将由专家委员会进行审议,经过面试,挑选15名同学进入该项目的学习。我院为该项目专门开设日语课程,进入该项目的同学原则上必须修习并且通过考试,但不计学分。已有一定日语基础的同学可向我院教务办公室提出免修申请。

外院系同学进入本项目后,在选拔中将与我院同学享有同等的资格、权利与义务。

3、 需要特别明确的是:

如候选人最终未能取得北大的学士学位,则亦无法取得早稻田大学的学士学位。

因为该项目同学在日本所修学分是为了取得在那里的双学位,因此不进入我校的主修学分系统。

按教务部的规定,本项目因已是双学位项目,与我校所有的其他双学位、辅修项目冲突。即进入早大项目的同学,应及时办理已选修的北大双学位或辅修项目的退出手续。

希望大家在报名时充分了解上述规定,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

五、本项目无法中途换人。为不损害他人利益,浪费宝贵的留学名额,所有报名的同学一经录取,不得退出。因此请各位在报名前与家长认真讨论,务必考虑周全成熟,并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

六、我院接受申请材料的时间为2020年9月4日下午1:00—4:00

报名地点:国关学院大楼A-117,本科教务办公室

联系电话:6275 6991

邮箱:xujc@pku.edu.cn或68yanyan@pku.edu.cn(若届时没有返校报名用)

 

附件下载: 早大双学位报名表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2020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