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北京大学校院(系)领导听课制度管理规定(暂行)

北京大学校院(系)领导听课制度管理规定(暂行)

人才培养是学校工作的核心,优质的教学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保障。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是构建学校自我完善、自我约束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课堂了解和掌握教学第一线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是强化管理育人和服务教学意识,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现就校院领导听课规定如下:

一、听课人员:

学校领导、院系领导、教学相关部门领导

二、听课次数:

校领导(含校长助理)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学时,主管本科教学的校领导(含教务长办公会成员)听课不少于4学时。

院系正职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学时,主管本科教学的院系领导听课不少于4学时。

与教学相关的职能部门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学时。

三、听课要求

1、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领导在全校范围内随机听课。院系领导在本院系选择部分课程随机听课。

2、注重对教师教学发展的支持;同时要关注教学改革重点,包括目前的“小班课教学”、外文平台课、MOOC翻转课堂等。

3、听课过程中可直接与教师沟通,发现问题后可反馈给教务部和相关院系,教务部联系电话:62751400,邮件地址dongli@pku.edu.cn。

4、听课后填写听课记录表,教务部会在每个教学楼值班室设“听课意见箱”,把填写完成的听课记录表随时放入意见箱即可,也可以每学期第十六周前反馈至新太阳学生中心318室。

5、除以上规定人员外,鼓励其他领导到课堂了解教学情况,鼓励教师之间互听互评。

6、每学期结束,教务部将统计公布校领导(包括校长助理)、教务长办公会成员及各院长(主任)听课情况。

四、本办法由教务部负责解释。

 

 

北京大学领导听课评价表

 

课程名称:                  授课时间:                 授课地点:

开课院系:                   课程类型:                 上课人数:       

    

听课后的分项评价:请在下列各题之后的相应评分位置打“√”

类别

评  价  项  目

教师表现

教师精神饱满,备课准备充分,讲课内容充实,讲解思路清晰,重点突出。

 

 

 

 

学生表现

上课认真听讲,积极主动参与课堂讨论。

 

 

 

 

教学手段

教师能合理有效的利用各种辅助教学手段。

 

 

 

 

课堂状态

师生互动积极,课堂气氛活跃,教学秩序好。

 

 

 

 

教学效果

教师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学生收获大。

 

 

 

 

总体评价

对课程的总体印象

 

 

 

 

对本课程的意见和建议:

 

(签字)                                            年   月